世衛病人衛生

病人安全的重要支柱

了解醫療差錯的原因,並找到解決方案

 

病人安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醫療失誤的原因及解決失誤的對策。雖然醫療失誤的原因可以來自人為因素(員工疲勞、缺乏注意、差劣的決定、缺乏知識或意識特定的問題,等等...),研究表示大部分情況與作為一整個系統的失敗有關如員工間缺乏溝通、不完善的住院手續、低效率的工作時間表。為減少風險和失誤的機會,研究探討了多種對策包括"根據表現作出獎賞"計劃,以製造刺激醫生有更好的病人護理紀錄。在其他市場上新的協議及行業準被模仿來應付重要的場合如手術或深切治療病房,並已取得減少病人風險的進展。 

 

 在這種關係中,航空業通常被認為是一個理想模型來仿傚最安全,低事故率的最行業之

其中一個在航空業防止失誤的主要特性是,任何事件或即使是一個失誤亦會報告的優勢(即一個意外事件,沒有產生任何的傷害,但有可能造成傷害,例如,兩架飛機逃脫碰撞)。事件分析使航空業的運作系統的改進,因此減少或消除事故風險。各個國家的醫療機構尤其對實施類似強制性事故報告程序,以盡量減少風險的醫療保健失誤都表現了極大興趣。

 

最近更新在 週三, 09 十一月 2011 06:19